11月25日,盲人張喜平拉著小車在回坊賣雞蛋 本組圖片由華商報記者 閆文青 攝
  
  張喜平數好雞蛋個數,裝到塑料袋里,然後再過秤稱
  華商報訊(記者 張莉 實習生李思晴)他身著一身舊軍裝,佝僂著腰在身旁小平板車的筐子里摸著數雞蛋,在回坊這個人潮熙攘的鬧市區,他是那麼不起眼,沒有人會刻意去關註他,但是回坊的人都認識他。他是一位盲人,自食其力在這裡賣雞蛋20多年。
  他對回坊街道非常熟悉 走到哪家店鋪門口都知道
  “你看到一位賣雞蛋的盲人嗎?”聽到這句詢問,在回坊做生意的人都會熱情地回答,“剛從門口過去了”,“他就在這條街上來回送雞蛋呢,到前面肯定能找到”。這個賣雞蛋的盲人叫張喜平,今年50歲,住在長安區馬王街辦,來西安已經30年了,在回坊賣雞蛋也有20多年了。
  25日上午10時,在鼓樓回坊,張喜平正在給旁邊一家面館稱雞蛋。他身旁停著一輛小平板車,裡面放著兩個大雞蛋筐,其中一筐已經賣完。他使用的桿秤很特別,上面用黑膠帶在整數刻度上纏了圈,每次稱之前,張喜平會先數好雞蛋的個數,裝進塑料袋里,然後用秤稱。稱的時候,他用手摸索著“刻度”,對此,他非常自信,“都賣了20多年了,不會稱錯。”
  “雞蛋個頭不一樣,一般七八個就是一斤。”張喜平頭戴一頂破舊的毛線帽,身穿一身舊軍裝,他的眼睛看不見,但是他對回坊的街道非常熟悉,甚至走到哪家店鋪門口了他都知道。張喜平說,每天清晨6時,他就提著兩大筐雞蛋出門了,坐公交車到南門,再拉著兩筐雞蛋到回坊。女兒24歲,已經上班了,勸他不要再出來了,但是他覺得在家也是閑著,和回坊的人很熟了,每天都想來轉轉。
  都多少年的熟人了你還能蒙我?
  “你也不數數看夠不夠?”在一家面館門口,老闆劉先生給了張師傅3張20元,張喜平笑答:“都多少年的熟人了,你還能蒙我?”他捏著3張紙幣小心翼翼地從衣服領口處塞進貼身的內衣里。劉先生說,整條街上的人都認識張師傅,他們每天都買張師傅的雞蛋,一方面是因為和張師傅都熟悉了,他賣的雞蛋品質比較好;另一方面也有同情的因素。雖然張師傅眼睛看不見,但是從沒有人不給錢或少給錢,大家都很照顧他,張師傅要是喝水、換零錢,大家都會主動提供幫助。
  市民孫師傅說,張師傅過馬路時,交警會讓車輛都停下來,讓張師傅先過。2013年,網友“秦風”在一篇名為《看西安——盲人賣雞蛋》的博客中寫道:“盲人賣雞蛋太不容易,他的精神、他的毅力讓人佩服,讓我們看到的是正能量。一個盲人十幾年如一日賣雞蛋,沒人偷,沒人搶,沒人坑蒙拐騙,還有多少人在默默地幫助著他。”
  25日下午4時,張喜平已經賣完雞蛋回到家。對於大家多年來對他的幫助,他也是感恩於心。他說,有很多記者採訪過他,他最想感謝的是多年來幫助過他的許多好心人,早上坐車,司機還幫他抬雞蛋筐,上下車有時耽誤時間,也沒有乘客抱怨過;過馬路時,交警會指揮車輛停下讓他先過;在回坊賣雞蛋20多年,街上的人都幫助過他,讓他能一直堅持。
  (原標題:盲人賣雞蛋20多年 他感恩大家的幫助(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ndiqagwn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