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警方集中開展清理整治機動車修理業“非法改”問題專項行動
  現場查獲的“非法改”車輛■警方供圖
  新聞回放:5月16日,公安部、國家質檢總局聯合下發加強和改進機動車檢驗工作意見,並公佈了18項新政摘要。其中規定,從2014年9月1日起,試行註冊登記6年以內的非營運轎車和其他小型、微型載客汽車(麵包車、7座及7座以上車輛除外)免檢制度。這令不少汽修廠見到“商機”,記者調查發現只要車主拿錢,一些汽修店稱發動機也敢改。
  首期報道題目:《沈陽非法改車“想怎麼改隨你”》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虞祿洋)無營業執照的黑修理廠正在改裝保時捷、寶馬和奧迪車時,被警方抓現行,黑修理廠的經營者陶某被追究刑責。
  近日,沈陽警方在全市範圍內集中組織開展了清理整治機動車修理業“非法改”問題專項行動。
  移交處理120餘家無照汽修廠
  昨晚,沈陽警方表示,為防止“非法改”機動車上路行駛產生安全隱患,切實有效維護社會治安秩序及道路交通秩序,沈陽警方在全市範圍內集中組織開展了清理整治機動車修理業“非法改”問題專項行動。
  目前,警方已經完善了機動車修理業行業檔案管理。對全市機動車修理企業進行了全面細緻的調查摸底,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堅決杜絕漏管失控問題發生。在專項行動期間,對120餘家無營業執照的機動車修理廠,全部移交交通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依法予以查處、取締;對11家未按規定如實登記的機動車修理廠,公安機關依法予以治安行政處罰。
  7月1日,在整治工作中,沈陽警方發現東陵區沈營路附近有一家無營業執照的黑修理廠涉嫌非法改裝機動車。民警在修理廠內現場查獲正在改裝的保時捷、寶馬和奧迪車各1輛,並將該黑修理廠的經營者陶某抓獲。
  目前,涉案的陶某已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該修理廠已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依法予以取締。
  明確拼裝車出售、上路兼管單位
  今後,相關部門將強化機動車修理業日常管理檢查。公安機關加大了對機動車檢查、指導的頻次和密度,敦促從業人員嚴格依法經營。在日常檢查中嚴查“拼裝報廢車”等違法違規經營問題,對出售、轉讓報廢汽車的,由治安部門予以處罰;對拼裝、出售拼裝車的,移交工商部門予以處罰;對拼裝車上路行駛的,由交警部門予以處罰。
  壓縮“非法改”改裝渠道、生存空間
  沈陽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組織全市交通管理部門,加大了對上路行駛“改裝車”的查處力度。在依法進行處罰後,警方及時將相關信息通報給治安部門,再由治安部門對存在“非法改”問題的機動車修理企業進行重點檢查,對存在其他違法違規經營問題的,依法予以嚴肅處理,從而有效壓縮了“非法改”問題的改裝渠道和生存空間。
  本報6月20日A04版版樣
  改車後10日內到交警部門登記
  “非法改”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此次行動由沈陽市公安局治安支隊牽頭,治安支隊詳細解釋了什麼是“非法改”。
  “非法改”一般是沒有國家法律的允許、未經廠商同意的,對車輛的外觀、動力系統、傳動系統、制動系統進行超出原車設計負載能力及功能的私自改裝,包括更換關鍵部件的行為。
  依據《機動車修理業、報廢機動車回收業治安管理辦法》(公安部38號令)第七條規定:“機動車修理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承修機動車應如實登記下列項目”:
  1.按照機動車行駛證項目登記送修車輛的號牌、車型、發動機號碼、廠牌型號、車身顏色;
  2.車主名稱或姓名、送修人姓名和居民身份證號碼或駕駛證號碼;
  3.修理項目(事故車輛應詳細登記修理部位);
  4.送修時間、收車人姓名。
  依據該辦法第十四條規定:承修機動車如果不按規定如實登記的企業和個人,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將對機動車修理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處以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款。
  廣大私家車主在改變車身顏色、更換髮動機、更換車身或者車架之後,應於十日內到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辦理變更登記;機動車不得隨意進行非法改裝,否則,不但無法通過正常車檢,而且上路行駛被交警部門查獲後,還將被處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
  對擅自改變機動車外形和已登記的有關技術數據的企業和個人,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依據該規定第五十七條責令恢複原狀,並處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罰款。  (原標題:黑汽修老闆被追究刑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ndiqagwn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