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塘江潮水昨晨又捲人
  一男兩女下堤 只有男子撿回一命
  巡堤員感嘆總有人不聽勸,鐵柵欄一個月被撬掉好幾把鎖
  本報再次梳理錢塘江八大危險點,納涼之餘不可拿生命開玩笑
  □通訊員 朱鑫華 本報記者 朱寅
  昨天凌晨3點左右,一起悲劇,在杭州城東七堡一帶的江堤下默默上演。
  一男兩女翻越江堤上的護欄,走到了丁字壩的盡頭處,卻在不久後遭遇了夜潮猛漲,三人全部落水……
  截至記者發稿時,這次事件造成兩人死亡。
  我們認為,看潮、吹江風都無可厚非,但其實沒必要靠得那麼近,有時候距離產生美,更何況這還關係到自身的安危。
  希望昨天凌晨的這起悲劇,能給大家敲響安全的警鐘。
  接下去的兩個月,天氣只會越來越熱,如何和潮水相處,希望愛看潮、乘涼、親水的朋友們都留個心。
  丁字壩盡頭遇夜潮
  三人被捲走
  昨天上午7點多,記者來到現場,那處熟悉的丁字壩。
  潮水還沒完全退去,大部分壩身仍淹沒在水中。丁字壩邊上那處水文設備孤伶伶矗立在水中,一盞指引船行用的燈火忽閃忽滅。
  因為事發時天色尚早,江堤上的人不多,巡堤隊員老許和小趙是對這件事最清楚的幾個人之一。
  看著已經被江水完全沒過的丁字壩,兩人的表情都是一樣的糾結,眉頭皺攏在了一起,他們已經在這裡忙活了一夜。
  “這裡是我們巡邏的區域,現在出事了,心裡當然不好受。”老許有些黯然地開腔了。
  老許和小趙是錢塘江壩彭埠段的巡邏隊員,都是當地人,熟識水性,對這一帶的地形也清楚,所以幹上了這份工作。平時,他們主要在七堡一帶長約5公里的江堤上巡邏,勸阻那些翻越護欄的人。
  老許說,昨天凌晨兩點多,他和小趙開著電動巡邏車出門,沿著江堤巡邏。
  “當時這一段是好好的,我們特意看了一下,丁字壩上沒有人。”於是,他們開著車繼續向前行駛。
  大約40多分鐘後,他們已經向出發地點返回了,在江堤邊上的綠化帶旁,他們看到一輛浙E牌照的黑色奧迪轎車。“前門沒關,又停在這裡,我們當時在想人應該沒走遠,可能就在堤上。”
  為了防止有人下堤,他們馬上加快速度往前開,沒多遠,就看到有警燈閃爍,接下去救護車也趕到了。而就在路邊上,民警正帶著一個只穿著一條內褲的男子上警車。
  兩人意識到出事了。
  後來經過他們瞭解,是這麼回事:一男兩女翻出了護欄,結果遇上漲夜潮,三人都被捲走,只有男子被衝到了水淺的地方上了岸。
  總有人翻越江堤,一月撬掉好幾把鎖
  說完這個大致的過程,兩人都長嘆一口氣。
  “前段時間還好,下江的人少,也好勸。最近這段時間天氣一熱,人就開始多起來了,有時候一大群人一起來,我們管理起來也很吃力。”
  老許說,始終不聽勸的人畢竟還是少的,但是拖拖拉拉在下麵晃悠的人很多,更多的則是和他們躲貓貓。
  “特別是凌晨,我們在大潮到來之前密集巡邏,其他的時間段里,差不多隔一個小時就要巡邏一次,一個來回就是一個小時。”
  而為了更好地防止類似事件發生,江堤上還安排了一個24小時崗亭。
  雖然如此,但喜歡近距離接觸江水的“翻越者”還是不在少數,畢竟要做到每一寸江堤全都兼顧到是不可能的。最明顯的證據,莫過於江堤上多處被破壞的痕跡。
  “像這裡的鎖,原本是用普通小鎖的,根本防不住,三天兩頭就沒了。一個月里,要換六七次鎖。後來改用鏈條鎖,也被弄斷過,現在都改用這種鎖電動車的U型鎖了。”兩名巡防隊員指著一處上了鎖的鐵門說。
  門是基本管住了,但江邊的護欄卻不可能完全防住,總不至於給所有的江堤都加個厚厚的鐵蓋吧。於是,沿江堤上走一走,隨處可見護欄上的防翻越的尖頭被折斷,甚至有幾段護欄直接被踹斷的地方。
  “這處地方應該就是昨天晚上或者今天早上被踹壞的,上一班我來巡邏時還好好的。”在離事發丁字壩不遠處,兩人又發現了一處新的破損。
  兩人說,最希望通過媒體的宣傳,讓大家都提高自身安全意識,讓類似的悲劇儘量不再發生。
  兩女子溺亡,奧迪男撿回一條命
  記者瞭解到,落水的奧迪男是安徽人,姓陳,今年37歲,在七堡一帶乾維修挖掘機之類的工作。同時下江堤乘涼的兩名女子是他通過陌陌結識的網友,認識了一年多。
  昨天凌晨兩點多,三人從酒吧出來,女子說要江邊玩,他就開著奧迪車帶著兩個女的來江邊兜風。在江邊七堡一帶的江堤上,先後翻越護欄走到了丁字壩的盡頭。
  凌晨2點40分左右,錢塘江夜潮到來,恰巧昨天是農曆五月十八,江水本就洶涌,三人很快被捲走。
  男子可能是運氣好,在落水後並沒有被帶到江中心,而是被沖向了下游方向,最後在三百米開外的六堡碼頭附近一處水淺的地方上了岸,但身上的衣物已經全被捲走。
  記者從杭州市公安局水警部門瞭解到,他們是昨天凌晨3點左右接到警情趕往搜索的。但當他們來到現場時,已經沒有其他兩人的蹤跡,隨後他們在事發水域擴大範圍進行打撈。
  昨天中午12點20分左右,打撈人員發現了其中一名女子,但已經沒救了。另一名女子的遺體在下午1點50分左右也被打撈上岸。
  同時,彭埠派出所仍在對此事進行調查。
  ■新聞延伸
  本報曾梳理過的錢塘江上八大危險點
  危險點1:海寧大缺口。錢塘江涌潮的起潮點在海寧大尖山以下的高陽山海面,初起涌潮進入狹窄喇叭口,水由深變淺使潮波推進到大缺口附近時,南北二股潮波匯合,形成交叉潮。因此,大缺口是看潮的第一個危險點。
  危險點2:海寧老鹽倉。交叉潮匯合後,在鹽官形成一線潮。錢塘江在老鹽倉轉彎,一線潮碰到海塘急劇回頭,形成回頭潮,這裡是第二個危險點。
  危險點3:七堡。七堡水文站一帶有個丁字壩,潮水沖向丁字壩後潮頭迅速抬高,並形成回頭潮,但許多人卻喜歡上丁字壩處游泳,這是極其危險的。
  危險點4:蕭山九號壩。這裡海塘轉彎,潮水衝擊丁壩和江堤,同樣能形成“回頭潮”。
  危險點5:下沙七格。錢塘江在下沙七格又拐了一個彎,這裡是觀潮的又一處危險點。
  危險點6:蕭山美女壩。潮水涌向蕭山區南陽鎮美女壩時,由於潮水被伸入江中的丁壩攔截,潮頭迅速抬起並向東折回。後面的潮水又推著潮頭前進,形成壯觀的“回頭潮”,潮水大時經常能把岸上的防護設施和行人、車輛打壞。美女壩曾經多次發生潮水傷人事故。
  危險點7:三堡。三堡也有一個丁字壩,又一個觀潮危險點。
  危險點8:九溪。九溪珊瑚沙一帶,錢塘江由西折向南面,這裡同樣有一條長長的丁字壩伸入江中。近幾年,潮水到達這裡時一般已經變小,但當潮水方向與風向一致,尤其是碰到颱風推波助瀾時,危險性還是很大的。2002年和2011年的大潮汛期間都曾發生過岸上觀潮者被巨大的涌浪打傷事件。
  面對潮水如何保護自身安全
  天氣漸熱,來江邊納涼消暑觀潮的人們也越來越多,如何保證自己的安全?
  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到沒有安全防護措施的堤塘附近,以及丁字壩或水上碼頭、護岸的盤頭、沙龍上觀潮。
  更不要越過防護欄到河灘、十字壩等上面去游玩、納涼或在江中游泳、洗澡。
  如果真遇上危險了,不要驚慌失措,要迅速有序地向安全地帶撤退,並立即向周邊的防潮巡邏人員或其他人呼救。
  萬一落水或被潮水擊打時,要儘量抓住身邊的固定物,防止被潮水捲走。
  周邊人員在看到有人落水的緊急情況下,要迅速採取有效的救援措施,並立即撥打110報警。
  (原標題:錢塘江潮水昨晨又捲人一男兩女下堤 只有男子撿回一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ndiqagwn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