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萬寧5月28日電 在海南人眼裡,端午節是僅次於春節的大節日。端午節的節日氣氛從節前的近十天就開始了。包粽子、吃粽子是端午活動的主角。而海南僑鄉萬寧市的和樂粽子,以其香醇可口聲名遠揚。
  據萬寧市相關資料記載,萬寧市和樂三角路自古就是萬寧通往海口的驛站之一,古時曾建有三角亭為過往行人休息歇腳打尖,被譽為萬州八景之一,因為以前交通不便,行人走到和樂三角路,總要在驛站歇個腳,肚子餓了,吃上一個和樂粽子,喝上一杯鷓鴣茶,不但能緩解旅途的疲勞,還能精神抖擻的繼續趕路,久而久之,經過人們口口相傳,和樂三角路的“一粽一茶一旅途”的美名遠揚開來。
  萬寧和樂溫氏粽子傳人溫國書告訴記者,和樂粽子的美名能傳播開來,除了毗鄰古代的驛站外,還和粽子的美味分不開,與它的地理位置有關。美麗富饒的和樂鎮有和樂蟹,和樂小海的港北蝦、後安魚也是享譽海南。究其原因是太陽河的溫泉水與六連嶺的山泉水在這裡相伴流入大海,加上生態保護很好的和樂小海濕地,成為候鳥們捕食、生活、過冬的最佳棲息地。和樂粽子所需的“吃海鮮的黑豬肉”“喝海水的鹹水鴨鴨蛋”和“太陽河邊的糯米稻”等綠色原料皆產於和樂。
  萬寧市和樂鎮三角路一帶,是和樂粽子集中生產和銷售的地方。記者走進和樂三角路,就聞到粽子的香味,路邊有溫華君粽子店、溫華釗粽子店、愛心粽子店等十多個店家,幾口大鍋正在煮粽子,大鍋里不斷冒出的熱氣夾雜著粽子的香味。溫氏粽子傳人溫華君告訴記者,用這種大鍋慢火煮粽子,才能煮出粽子的清香。
  如今,這個三角路口只有溫氏世代以做粽子為生,據溫華君介紹,如今家族還有多人以賣粽子為生,三家路口附近的粽子店,基本上都姓溫。
  據瞭解,為了做大做強和樂粽子產業,2012年萬寧市政府開始對和樂粽子進行產業扶持,先後成立了粽子協會,制訂了和樂粽子的標準化生產流程,引導和樂粽子走品牌化道路。目前,萬寧市和樂粽子暢銷全省各市縣,銷量最好的是海口、三亞、萬寧、五指山、保亭等市縣。
  溫華君告訴記者,目前,和樂粽子已經形成產業化生產,預計平時每天生產和銷售的粽子約5000個以上,僅他們家裡創辦的海南萬寧利嘉食品有限公司,平時銷量每天2000多個,端午節前夕,每天的銷量高達7000多個,產品供不應求。(完)  (原標題:海南僑鄉萬寧市和樂粽香醇可口聲名遠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ndiqagwn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