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通過《能源基本計劃》,安倍晉三等出席了會議。
  中新網4月1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11日報道,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通過《能源基本計劃》,將核電定位為“重要的基荷電源”並寫明推動核電站重啟的方針。
  該計劃反映了安倍政府將核電納入經濟增長戰略的政策,徹底告別民主黨執政時提出的“零核電”方針。加快採用可再生能源也是計劃的主要內容之一,而“核垃圾”處理問題同樣未明確提及。
  報道指出,這是東日本大地震與福島核事故後政府制定的首份能源基本計劃。國民中要求去核電化的呼聲高漲,但安倍政府卻明確擺出今後繼續運用核能的姿態。今後,核電站重啟準備與核電出口的動向或將趨於活躍。
  關於核電站重啟,基本計劃稱如果原子能規制委員會認可符合安全標準,“將尊重其決定進行推進”。計劃表示將盡可能降低對核電的依賴度,但也保留了新建核電站的可能,稱將從電力穩定供應和成本方面來判斷繼續需要確保的規模。
  有關位於福井縣的“文殊”號快中子增殖反應堆,該計劃同意其作為國際性研究基地繼續存在。
  該計劃提出2013年起的三年內最大程度地加快採用可再生能源,在此後繼續積極推進。計劃還在腳註中寫入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占發電總量的比例“2020達到13.5%、2030年達到兩成左右”這一政府目標,力爭實現更高水平。
  此外,計劃中還寫入將實現電力與城市燃氣零售的全面自由化。
  計劃在序言部分中提及核事故,承認曾陷入“安全神話”,“務必要時刻不忘反省”。  (原標題:日本內閣通過能源計劃 承認曾陷入“安全神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ndiqagwn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