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確保世界杯足球賽和奧運會順利舉行,巴西軍警30日進駐里約熱內盧國際機場附近一個大型貧民窟,打擊販毒和其他犯罪團夥。
  沒有交火
  當天凌晨,特警、警察和軍隊聯合行動,進駐馬雷貧民窟。這個貧民窟距離里約國際機場僅數公里,由16個居住區組成,人口大約13萬。
  里約州當局說,超過1400名警察和士兵參加這次清剿行動,至少14輛軍方裝甲車和4架直升機支援。
  進駐過程順利,沒有發生交火。警方開進過程中,貧民窟的街巷內空空蕩盪,僅有入口處為數不多的酒吧在營業。
  警方在行動中查獲大量毒品和武器,逮捕兩名嫌疑人。法新社援引巴西情報部門的消息報道,當局本周初宣佈將進駐馬雷貧民窟後,毒販聞風而逃,意味著當局今後在這個地區面臨長期治安挑戰。
  主動出擊
  巴西今年6月至7月舉行世界杯足球賽,2016年承辦奧運會。為確保這兩項重大賽事順利舉行,巴西政府2008年啟動“和解行動”,針對藏身里約貧民窟的毒販和其他犯罪組織。
  2008年以來,當局已經在里約貧民窟中設立近40個警察常駐點,覆蓋人口大約150萬。馬雷貧民窟內也將設點。
  當局期望多年來的治安行動能取得成效,減少罪案。不過,今年以來,8名警察在暴力事件中死亡,其中4人為駐守在“和解”地區的警察。
  里約州治安事務主管何塞·貝爾特拉梅說,軍警將主動出擊,占領更多毒販的地盤。
  喜憂參半
  許多貧民窟內的居民對當局的行動表示支持。老太太伊馬爾·吉梅爾告訴美聯社記者:“應該這樣做,這片居民區早就應該整治。長期以來,當局對我們漠不關心,這個地方被黑幫統治太久了。”
  一些居民則喜憂參半,擔心警察粗暴執法。超過20名值守在里約最大的羅西尼亞貧民窟的警察正面臨指控。他們涉嫌在追查毒品和槍支行動中刑訊逼供,與一些居民失蹤和推定死亡有關聯。
  15歲少女薩布里娜擔心黑幫卷土重來。“我們被夾在黑幫和警察之間,”她說,“我們不知道誰將會真正控制這裡。”
  另外,一些居民希望當局能採取措施,改善貧民區的生活條件而不是僅僅派駐警察。
  惠曉霜(新華社今晨特稿)
  惠曉霜  (原標題:巴西軍警進駐一大型貧民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ndiqagwn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