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周末,菲律賓宣告了他們在仁愛礁最新的一次行動取得了“勝利”。
  3月29日,一艘運載士兵和媒體記者的漁船,在南海突破中國公務船圍堵,抵達仁愛礁,並完成了坐灘軍艦上士兵的換防。此後一天,菲外長德爾羅薩里奧召開記者會併發表聲明,稱菲方按照中菲南海爭議國際仲裁庭《程序規則》的規定,於當日向仲裁庭提交了訴狀。
  很顯然,菲律賓方面為此次行動的實施費了不少腦筋。用民用船隻運兵,是希望淡化這次行動的軍事色彩。讓記者同行,一方面可以記錄中國公務船的執法行為,遞交國際海洋法法庭;另一方面還可以製作成新聞,宣傳菲軍方在這次行動中“智勇雙全”。
  菲律賓這艘舊軍艦已經在仁愛礁擱淺坐灘15年。15年來,這艘千瘡百孔的二戰登陸艦無疑是菲律賓在仁愛礁的唯一據點和精神支柱。然而,伴隨著中國公務船巡航力度不斷加大的同時是舊軍艦不斷加劇鏽蝕,菲軍方想要維持正常的補給和換防將越發困難。
  周末菲律賓連續兩個強勢動作顯示其將為侵占仁愛礁等中國島礁的所謂“合法性”做最有力的反擊。不過,中國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作出聲明,已將上述爭端排除出仲裁程序。中國外交部的回應指出,中國拒絕菲方提出的仲裁有充分的國際法依據,中國作為《公約》締約國的合法權利理應得到尊重。
  菲律賓是近年來在南海製造事端最“凶”的一個,沒有之一。1999年中國在前南斯拉夫貝爾格萊德大使館遭北約轟炸的第二天,菲律賓精心策划了霸占仁愛礁的非法行動。此次,它又借中國註意力轉向搜尋馬航MH370航班之際暗度陳倉。這是中方無論如何也不能接受的。
  菲律賓好像已經在與中方的對峙中上了癮。在前年失去黃岩島控制權之後,菲方仍然沒有收斂的態勢,繼續在仁愛礁向中國發動新的挑釁,時不時還在國際社會面前裝幾回哀兵,藉機贏得一些不明真相者的道德同情。菲律賓這種屢屢違反國際法卻還拿國際法說事的行為非常可笑。而它屢敗屢戰的亢奮精神狀態似乎正在向著“滿盤皆輸”的南海大棋局前進。
  菲律賓此次投機取巧很可能繼續刺激它下一輪對中國的挑釁。不過它每一次新的挑釁都會給中國留下下後手棋的機會。在黃岩島是如此,在仁愛礁也相信會是如此。只要菲律賓繼續挑釁,它在南海的所謂“堡壘”最終就會如多米諾骨牌一樣全部倒掉。(高望)  (原標題:菲律賓挑釁將給中國留下後手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ndiqagwn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