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大會發言人邀請,在人民大會堂與採訪大會的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視頻:李克強談中國經濟增長:要貼近老百姓的GDP  來源:CCTV新聞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電 (記者 周銳 郭金超)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在北京表示,中國GDP增長預期目標是有彈性的,“高一點,低一點,我們是有容忍度的”。但他同時強調,中國可以接受的經濟增速下限,就是GDP增速必須保證比較充分的就業。
  李克強日前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曾表示,2014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預期增長目標是7.5%左右。
  13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李克強指出,既然說GDP增長的預期目標是7.5%左右,就是有彈性的,“至於你說可以接受的下限是什麼,那就是這個GDP必須保證比較充分的就業,使居民收入有增長”。他表示,中國不片面追求GDP,但還是需要貼近老百姓的GDP,提高質量效益、節能環保的GDP。
  李克強回憶說,上個月,20國集團的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發佈了一個公報,提出要在原有政策可達到的水平上,把GDP在5年內再提高2個百分點,以增加就業,“在我的印象當中,G20這麼說可能還是第一次,這表明主要經濟體更加看重增長和就業的關係”。
  李克強指出,中國之所以把經濟增長率定在7.5%左右,考慮的還是保就業、惠民生,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他強調,沒有就業就沒有收入,也難以增加社會財富。
  “我在基層曾經訪問過一些‘零就業’家庭,一個家庭沒有一個人就業,真是毫無生氣,沒有希望”,李克強表示,現在中國每年要新增城鎮勞動力就業1000萬人以上,還要給六七百萬新增的農村勞動力進城務工留有一定的空間,所以要有合理的GDP增速。
  對於實現經濟增速目標是否需要重啟刺激政策,李克強回應說,“我們去年在沒有採取短期刺激政策的情況下能夠實現經濟預期目標,為什麼今年不可以呢?”(完)  (原標題:李克強:容忍GDP增速低一點 下限是保證較充分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ndiqagwn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