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元買來的“9999”,其實另有其主
  標價190元的“8888”,被綁了華而不實的套餐
  廉價手機靚號,到底牢不牢
  □通訊員 葉淦 見習記者 鄭司琪
  都聽說過手機有靚號,像尾號“8888”、“6666”這樣的“四連炸”靚號,價格不菲。
  但溫州市民周先生卻在選靚號時栽了一個大跟頭,因為貪便宜,他花了5000元買到的“9999”四連手機號居然另有其主。
  書報亭、超市、互聯網,如今到處都可以購買手機號,其中也不乏一些看似便宜的三連四連靚號。可這些號碼都靠譜嗎?
  周先生的遭遇>>>
  上當:
  買來“9999”手機號
  卻另有其主
  前段時間,周先生來到溫州市區人民路一家通訊市場,準備淘個靚號。就在他站在櫃臺前對著一排數字糾結時,一個小年輕突然走上前,悄聲問:“先生,要買號嗎?我這裡有便宜的四連號。”
  陌生男子提供的是一個尾號為9999的“四連炸”,按市場價怎麼也要上萬元才買得到。而男子的開價卻非常低,周先生很是心動。幾番交談,雙方將價格鎖定在5000元,男子隨後帶著周先生去移動營業廳辦理了過戶手續。
  一切看起來順理成章,周先生也為自己撿的這個大便宜感到高興。可這股高興勁還沒過,問題就發生了:在過戶手續覆核時,工作人員發現該號碼屬於專門從事手機號碼交易的程某,而帶周先生來過戶的陌生男子根本不是程某本人;同時,程某也發現自己這枚靚號被人盜用了,所以移動公司和程某先後報了警。
  查實:
  盜號人仿造身份證
  補走了靚號卡
  幾天后, 警方在嘉興桐鄉一間出租房內抓住了向周先生兜售靚號的男子——今年33歲,來自山東棗莊的朱某。朱某交代,他曾在桐鄉的移動公司上班,後來又開過一家手機店,對手機號碼補辦流程非常清楚,所以就動起了盜用別人靚號的歪念。
  下手前,朱某先在網上搜尋了一批靚號,然後回到老單位,藉口找前同事辦理業務,趁同事走開的間隙,用手機拍下了這些靚號主人的基本信息。隨後,朱某又通過非法手段,將原主人的駕駛證、身份證、市民卡等等證件複製了一套,唯一的不同是,用的照片都是朱某自己的。
  有了這些證件,朱某就大模大樣地走進營業廳為“自己”的靚號補卡。工作人員掃描朱某偽造的身份證,根本讀不出信息,但朱某稱,是身份證消磁了,還有駕駛證、市民卡等等證件都能證明自己就是原號碼的主人。
  很快,朱某如願以償,拿到了靚號補卡。隔天,他再去了另一家營業廳如法炮製。就這樣,他補辦了多張靚號卡,其中賣給周先生的9999靚號,是他出手的兩天前才剛補好的。
  記者調查>>>
  書報亭購買的手機號碼,一個電話就能過戶
  如今購買手機號的途徑很多,不一定非得到營業廳。街邊的書報亭、小超市甚至是上個網都可以挑選號碼。那麼這些地方出售的手機號靠不靠譜呢?
  昨天,記者來到了杭州黃龍體育中心附近的一家書報亭,挑選手機號。書報亭的老闆娘先是拿出了一本小本子,上面用手寫了若干個手機號,但大部分已被划去,都是別人買走的。這些號碼有的賣5元,有的賣9元,最“靚”的也就是“78”或者“77”這樣的號碼。
  記者表示不滿意,老闆娘又拿出了一袋SIM卡給記者挑,這袋號碼比先前的好一些,都帶有“571”(杭州區號)。想買這樣的號碼,記者被告知要先預存150元的話費。
  記者表示想要更好的,老闆娘笑了:“看你也不是老闆,別費這個心了,好的號碼都要五六千,我都沒有現成的。”老闆娘說,像三連號、四連號,都需要預訂才買得到,有需要的話就得先在老闆娘這裡登記,交一筆定金,然後老闆娘再跑到營業廳給客人找號碼。
  記者隨便挑了一個號碼,老闆娘讓記者拿出身份證登記。“不用去營業廳辦理了嗎?”記者問,老闆娘說自己是移動的代理商,在她這裡登記是一樣的。抄完信息,老闆娘隨手拿起電話撥了個號碼,將買走的手機號碼、身份證號、姓名、住址都向電話里的人報了一遍,過了幾分鐘,記者買到的手機號就能使用了。
  碰上廉價靚號一定要長個心眼
  記者隨後又瀏覽了幾家靚號網站,一眼望去都是同個數字連號的,不上萬根本“啃”不下來,更好的還得待價而沽。
  上網買號的流程和在實體店購買差不多,無須註冊賬號,也不一定要網上支付,只需要告訴客服心儀的號碼、聯繫方式,接下來就只需要等待客服來電、上門付款和過戶就可以了。
  購買一個靚號的費用由卡費和話費組成,越是普通的號碼卡費就越便宜,甚至不需要花錢,只要預存一百餘元話費就能買到;而三連、四連靚號,光卡費就在一萬元左右,有的還要求預存上千元的話費。
  在一堆四連號中,一個號碼引起了記者註意:一個中間帶有“8888”四連的杭州移動靚號,居然只要支付10元的卡費、另付180元話費就能買到。難道是記者走了大運,找到了一個便宜貨了嗎?記者詢問了該選號網的客服,客服人員表示,想要買到這個四連號確實只要190元,而且這個號碼今天剛剛放出來,言下之意是記者確實撿了一個大便宜。
  有周先生的教訓在先,記者總感覺哪兒不對勁,再三追問下,客服人員才道出實情:原來這個所謂的廉價靚號必須綁定話費套餐,每個月需要支付180元,上面寫的180元話費其實指的是這個意思,而且這個套餐不能退,要退也要等上好幾年,小算盤一打下來,還是得花上萬塊。
  那麼180元的套餐里都包括了什麼呢?記者撥打了移動公司熱線才知道,超過180元的套餐大多都和國際漫游掛鉤,一般人根本用不到。
  律師說法>>>
  一經發現,盜取的靚號終將歸還原主
  朱某落網後,周先生買到的所謂靚號被物歸原主,5000元也打了水漂。看到這,你可能會問,高價購買的手機靚號究竟有沒有財產價值?如果發生糾紛,又該如何賠付?
  浙江元祐律師事務所律師邵斌解釋說,手機號碼屬於電子代碼,在法律規定上,電子代碼本身是沒有價值的。但是手機號碼在交易過程中,會產生相對於某個人的經濟價值,這也就意味著,盜取手機靚號的行為已經構成了盜竊罪,需要負法律責任,盜竊的金額視同於號碼交易的金額,而有的盜號案件還會同時涉嫌詐騙。
  同時,如果買家在與盜號人的交易過程中,明知盜號人手中的靚號是採用非法渠道獲得的,那麼買家也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就和向偷車賊買黑車一樣,不僅自己的權益得不到保障,還要付出一定的代價。”
  依照法律,贓物不適用善意取得制度,靚號最終會回到原主人手裡。
  (原標題:廉價手機靚號,到底牢不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ndiqagwn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