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經濟報道 何苗 上海報道 
  2月27日-28日,第二屆長江中游城市群省會城市會商會在長沙舉行。長沙、合肥、南昌、武漢四省會城市黨政主要領導率團再聚首,繼去年同期的“武漢共識”後,長江中游城市群合作將形成新的“長沙共識”。
  會議議程顯示,在兩天的會期內,四市黨政“一把手”將集體亮相,四市市委書記分別講話,四省會城市市長隨後將簽署發佈《長沙宣言》,四省2014年的合作領域和內容也將進一步確定。與會城市還對長沙市兩型社會建設情況進行了考察。
  2013年2月23日,在武漢召開的長江中游城市群省會城市首屆會商會上,四市簽下《長江中游城市群暨長沙、合肥、南昌、武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同時,四市宣傳、經信、教育、科技、規劃、環保、交通運輸、商務、文化、衛生、旅游等11個部門還簽署了具體的合作協議。
  “長沙共識是對武漢共識的進一步深化和細化,所以這次長沙共識很大程度上會比去年更具體,更側重落實。”湖北社科院副院長秦尊文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他認為,今年長江中游城市群一體化發展,是在國家提出長江經濟帶戰略並即將出台相關發展規劃的背景下進行的,包括長江中游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都成為今年國家打造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
  “長沙共識是在這種大背景下推進的,會更註重一體化的發展,會說得更具體”,秦尊文說。
  作為中四角合作元年的2013年,四省在教育、醫療、旅游、環保等方面啟動了合作。
  “這一年合作推進速度還是可以的,主要是省會城市發揮龍頭和帶動作用”,秦尊文說。包括科技上的交流、一些重大項目的聯合攻關等都比以前有了突破。
  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同為全國人大代表的長沙市市長張劍飛、合肥市市長張慶軍、南昌市市長陳俊卿、武漢市市長唐良智,各自帶著一份《關於大力推進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的建議》,希望將該城市群納入國家規劃。
  隨後,國家發改委對這個規劃的編製工作進行了佈置,去年,四省都已針對規劃編製開展調研工作。由於各地市都競相“擠入”規劃,各省內部經過協調,主要明確了範圍問題。
  “今年開年的前幾個工作日,國家發改委就發佈了消息,2014年的工作部署中專門對長江中游城市群有安排”,武漢大學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吳傳清說。他認為,“中四角”目前可說是從“造勢”階段進入到穩步推進階段了。
  在國家發改委公佈的2014年重點工作中,包括首都經濟圈發展規劃、環渤海地區發展規劃綱要、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長江中游城市群一體化發展規劃等編製工作都位列其中。
  合肥市發改委官員透露,按照國家發改委的要求,“這個規劃將在今年正式啟動編製”,四市被要求在4月份之前拿出規劃編製的初稿。
  作為今年的工作重點,四市都在抓緊進行規劃初稿的編製。相關計劃顯示,四市初稿彙總後的長江中游城市群規劃初稿有望今年6月之前拿出,後將進入相關的審批程序。(編輯 吳紅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ndiqagwn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