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在中轉站前合個影。
  城南的雨花台區鄧府山社區垃圾中轉站,原本是49歲的周國鋒和45的王秀梅的“夫妻店”,隨著去年兒子周瑜加入環衛隊伍,這個三口之家也成了南京市唯一的環衛工之家。近日,南京市級機關工委正在舉辦第一屆全市機關微電影節,雨花台城管就推出了以老周一家為主題的片長9分33秒的《越靠近越溫暖》微電影,沒有驚天動地的故事情節,但朴實和溫情的本色出演,瞬間戳中上千名網友的淚點。昨天下午,揚子晚報記者見到了正在忙碌的一家三口。揚子晚報記者 孔小平 文/攝
  爸爸 12年前,從上海做電焊工轉成南京做環衛工
  在鄧府山垃圾中轉站後面穿過一個過堂,裡面有個天井小院,頓時別有洞天,院里有好多盆綠色植物,一株玫瑰甚至開著粉紅色的花,還有黃燦燦的菊花。院子里有一隻很活潑的黑貓,正在藤椅上撲騰得很歡樂。邊上有幾間簡易小平房,分別是洗澡間、廚房和卧室等,這裡就是周國鋒的家。他告訴記者,房子是垃圾站的配套設施,主要是為了方便他們工作,除了中轉垃圾外,還要負責邊上公廁的衛生管理。
  周國鋒雖然身著一身環衛工制服,但眉宇間有股樂觀向上的英氣,周國鋒笑著告訴記者,他是淮安農村人,2001年就來南京了。“那之前我在上海的公司做電焊工,還去北京闖盪過一年,所以起初無論是家裡人,還是我自己,對環衛工作還是心存芥蒂的。”周國鋒說,當時老丈人的一番話給了他勇氣,老丈人說,“無論什麼工作,都要有人做,”“只要幹得好,就是成就,”“無論做什麼事,貴在堅持”,就這樣,讓周國鋒加入了環衛隊伍。那時雨花台環衛所剛剛建起幾個機械化垃圾中轉站,周國鋒被安排在鄧府山垃圾中轉站負責垃圾裝運和附屬廁所保潔。
  “好歹也是在上海和北京待過的,也算有一點眼界的,現在要直接與臭烘烘的垃圾打交道,起初的那個不適應,簡直無法言語。”周國鋒說,首先在垃圾中轉站工作,需要一大早就起來工作,夏天是早上3點,冬天是3點半。還有垃圾中轉站的氣味,“到這裡工作後才發現,原來夏天裡西瓜等水果的腐爛味道,要比魚蝦的腐爛味道還要難聞幾千倍。”
  周國鋒說,無論戴多少層的口罩也沒有用,一點也蓋不住那個味道,直鑽鼻子。這樣就帶來問題了,一早上忙完,大約要到7點半,再沖洗沖洗一下地面,大約8點半了,但這時的他對早飯是一點胃口也沒有。他清楚記得,那時他月收入430元。
  媽媽 起初見到熟人,臉都緊緊地埋在口罩里
  在上海打工的五六年期間,愛人王秀梅也在上海的工廠里打工,兩人一起生活相互有個照應,周國鋒在南京的第一年,王秀梅沒有跟來,因為她對“環衛工”這個崗位還是很敏感的,心裡過不去那個坎。
  站在記者面前的王秀梅跟她的名字一樣,笑起來很羞澀又安詳,她一邊說話,一邊整理周國鋒的衣服領子,撲撲上面的灰。她說,後來為了照顧周國鋒,2002年她也來了,成了雨花台環衛所一名道路保潔員,常年在共青團路、鳳臺南路、雨花西路等地段保潔,“起初見到熟人,我都會把臉緊緊地埋在口罩里,低著頭恨不得躲起來。”
  回老家,有人問起工作,她就說在玻纖院工作,“我做保潔的那條路上有這個單位,”她為當年自己的謊話羞澀地笑了。她說,現在無所謂了,多年環衛工作下來,她越來越熱愛這個工作,畢竟五險一金什麼的都全的,而且工資每月定時到賬,而且現在她和丈夫一起在中轉站工作了,兒子去年也加入進來了,一家三口都在一起,比什麼都重要。
  兒子 女友不介意他的工作,一些同學還羡慕他
  個子比父母都高,長得壯實憨厚的周瑜,是周國鋒和王秀梅的兒子,今年23歲。這麼年輕就肯加入環衛隊伍,記者也表示不解,他笑呵呵地說,不講大道理是為國家什麼的,小道理其實就是為了自己的家。他覺得環衛工作是一份穩妥的工作,當年他在南京讀的是職業高中,專業是數碼控制,畢業後在廠里工作過,但那個廠待遇不好,還拖欠工資。後來父親說雨花台環衛系統開始進了一批機掃車,很現代化,他也覺得很新鮮,學習了開車後,就加入了環衛系統,每月2000多元收入,“當然了,起初的心理也是不能正確面對這個職業的,開車上路機掃時還特地扣上大口罩,”而且同學們也不理解,認為環衛工作不是年輕人乾的,但後來大家看他收入穩定,也還不錯,甚至還有些羡慕呢。
  而且周瑜說,他已經有女朋友了,是在朋友聚會上認識的,女朋友也畢業了,人很好,一點也不介意他的工作。所以周國鋒夫妻倆一提到這個就樂了,現在一家三口,加起來的月收入也有7000多了,下麵的打算就是給兒子買房子結婚。
  最愧疚>>>
  丈人和父親同時生病 他都沒能照顧
  要說這些年有什麼心酸回憶,周國鋒愧疚地說,那年老丈人和自己的父親同時生病,他實在找不到人替班,就沒能回去,愛人王秀梅給他留下一個紙條(這個畫面在視頻里也有體現),紙條里說:“國鋒,我回去了,我爸胃癌晚期,怕撐不了多久,你工作離不開,家裡無人,就交給我照顧吧。秀梅。”愛人一個人回去了,兩頭跑得很辛苦,而且老丈人後來就去世了,他沒有見到老人最後一面。
  最幸福>>>
  每天三頓飯 都能在一起吃
  “雖然我從南京後就沒回過老家,但現在我們一家三口,加上80多歲的老母親都在身邊,住在一起,每天三頓飯都能一起吃,這對我們來說,就是幸福。”周國鋒說,兒子早班的工作時間是5點至8點,下午班是12點至3點,所以早上3點多,他會喊醒愛人和兒子,各自上崗,然後8點半,大家都回來吃早飯,中午和晚飯也都能一起吃。要說有什麼心愿,他希望,一家人能這麼一起走下去。
  其實記者瞭解到,周國鋒因工作表現突出,還是一個“獲獎大戶”:2008年曾榮獲江蘇省五一勞動獎章;2009年南京市勞動模範,南京市好市民;2012年被南京城管局評為十佳城市美容之星,等等,但是採訪中,朴實的周國鋒一句也沒有提到。
  視頻地址:http://www.nbs.cn/subject/tcamff/1/201312/t20131210_
  136807.html  (原標題:環衛工一家三口,成了微電影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ndiqagwn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