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記者 羅永攀 西服通訊員 袁孝春
  “這周之內,我的衛生室肯定能夠開張!”看著裝修一新、馬上就要投入使用村衛生室景觀設計,鄉村醫生袁煥豐很開心。
  今年38歲的袁煥豐是江津區先鋒鎮永豐村人。1996年,他從衛校畢業後到原永豐鄉寶螺村當起了一名村醫。2002年的一次建制調整,寶螺村併入了永豐村,村衛生室也隨之撤銷。袁煥豐只得到6公裡外的永豐村喻家嘴村民組和另一名村醫共用一個村衛生室,這給原來住在寶螺村的3000多名村民看病就醫帶融資來了極大的不便。
  上個月,袁煥豐從該鎮中心衛生院獲悉,區里正在實施“撤並村”衛生室重建工作,他馬上申請把自家的房舍騰作村衛生室。江津區衛生局很快批准了袁煥豐的申請,並補助了他4萬元,很快就完成了“硬件”改造。袁室內裝潢煥豐說,本周內所有藥品器材採購完成,就可以開張營業。
  記者從江津區衛生局獲悉,在該區今年實施的“撤並村”衛生室重建工作中,已有20個“撤並村”衛生室完成重建工作。江津區衛生局負責人付培中介紹,江津農村人口多,在近年建制調整中,原有的房屋二胎928個行政村合併成184個,村衛生室也隨之大幅減少,給群眾看病就醫帶來了極大不便。少數偏遠山區,村民需要步行1個多小時才能到達最近的醫療點。
  為徹底解決這一難題,江津區計劃通過“建陣地、籌資金、穩隊伍、提技術”等舉措,在4年內完成全部130個“撤並村”衛生室的重建工作。每個重建的“撤並村”衛生室至少在40平方米以上,並統一補助4萬元進行改造,重建後實現儲藥、診斷、治療等功能分區,同時配1名以上技術過硬的鄉村醫生,讓基層群眾就近享受公共衛生服務,實現“小病不出村”。  (原標題:江津4年重建130個“撤並村”衛生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ndiqagwn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