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今年5月參加漢諾威CeBit電烤肉子展,舉起一部專門供德國政府官員使用的加密版黑莓手機。
  新租屋網華社供早報特稿
  歐美領導人通商務中心常配備加密手機以及安全電話線路,但其中一些人在工作之餘難以放棄使用蘋果、黑莓等普通智能手機,致使他們為監聽者敞開漏洞。
  擁有加密手機
  德國《每日鏡報》援引匿名政府消息來源的話報道,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據稱遭竊聽的手機不是她以總理身份使用的加密手機,而支票貼現是她以基督教民主聯盟領導人身份使用的手機。不過,另有德國媒體報道,遭竊聽的手機正是默克爾的加密官方手機。
  歐美政府採取多種措施加強政府通訊安全。法新社報道,德國政府數西裝外套月前買入一批黑莓Z10手機,每部價格2500歐元(約合3455美元),搭載特別安全裝置。
  法國政府委托泰雷茲公司為高級別政府官員專門打造加密手機Teorem,每部價格大約3300歐元(約合4560美元)。
  一些官員可以使用高度安全的內部網,以及內閣專用固定電話和傳真網絡。
  然而,上述安全系統限制頗多、使用麻煩。例如,Teorem手機因為安全密碼的緣故,撥叫電話需要30秒鐘,令一些官員在快速通訊時代感到不爽。
  忍不住使用普通手機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雇員愛德華·斯諾登曝光“棱鏡門”監聽項目後,在8月19日一份備忘錄里,法國總理辦公室提醒內閣成員數據安全的重要性。備忘錄強調,“使用未經批准的商業智能手機,不得交流敏感信息”。
  法國密碼公司創始人羅伯特·阿夫里爾說,擁有加密手機的人士,不管是政治家、公司高管、律師甚至記者,除加密手機外都有至少一部蘋果或黑莓手機。這家公司2008年推出首款加密電話。
  儘管上述人士接受過保密訓練,可只要回到家,就自我暗示竊聽僅會發生在別人身上。阿夫里爾說:“我們必須反覆告訴客戶,不要通過普通智能手機進行與工作有關的通話或發送電子郵件。”
  法國非營利組織CLUSIF是信息安全專家的雲集地。CLUSIF成員埃爾韋·紹爾說,政界人士尤其難以說服,“他們實在難以理解為何必須使用加密電話。他們有多部電話,習慣使用谷歌和Gmail郵箱”。
  法新社援引多名網絡犯罪專家的話報道,法國前總統尼古拉·薩科齊尤其不愛使用Teorem手機。現任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就職後,依然保留個人的智能手機。
  在大西洋彼岸,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說服特工處,即使有遭到竊聽和暴露行蹤的風險,他也得繼續使用黑莓手機。黑莓手機時常出現在奧巴馬的腰帶上。媒體有時拍到,他在車上用手機閱讀信息。奧巴馬有時私下抱怨,白宮對他的保護使他難以與普通人交流,或者從外部世界獲取未過濾信息。奧巴馬的助手說,黑莓是幫助他逃脫禁錮的一個途徑。
  白宮說,奧巴馬的個人電子郵件地址受到嚴格限制,僅有為數不多的高級官員和私人朋友知曉。但白宮拒絕詳細說明,哪些加密設備被用於確保奧巴馬的通訊安全。  (原標題:世界政要的手機到底有多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sndiqagwn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